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关于新增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开通试用的通知

2018-01-03  浏览: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文献信息、数据库等资源保障,经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图书馆充分调研并征求相关学院教师的科研需求,2018年学校拟新增订《ABI/INFORM Collection全文数据库》、《Taylor Francis期刊数据库》(商业管理与经济专辑、信息科学专辑)、《Elsevier全文期刊数据库》(人文社科、决策专辑)、《CEIC中国经济数据库》、《华艺-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人文社科)等电子资源数据库。现已经开通试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

数据库详情请点击学校图书馆网站主页的“电子资源”栏目下相关内容查看。

 

数据库介绍:

一、《ABI/INFORM Collection

  ABI是由ProQuest公司开发的世界著名的商业、经济管理类期刊全文数据库。它全面覆盖重要的商业经济与管理类学术期刊的内容,深入报道影响全球商业环境和影响国家及地区市场与经济的具体事件。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ABI数据库已成为全球排名前100位的所有MBA培养机构(商学院)的首选资源。

ABI/INFORM是最早的商业期刊集成数据库,被《在线杂志》(Online Magazine)誉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最重要并且最为专业的在线数据库产品,它发挥了重新塑造信息工作者的世界的重要作用”。

  ABI/INFORM收录了商业领域的主要刊物,专门提供商业各学科的重要内容资讯,是商业学术理论与实践领域的顶级资源。通过ABI,用户可以访问来自商业理论和实践领域里的领袖人物的思想精华。ABI/INFORM拥有多个版本,ABI/INFORM Collection(完整版)不但有数千种期刊可供用户访问,而且可提供全球各地优秀刊物的完全无缝链接。其收录期刊8,615 (7,232种全文) 经济管理及相关学科专业期刊,全球商学博硕士论文全文45,000多篇(PQDT Full Text),商业案例-36,000多篇 (11,000多篇全文),知名研究机构EIU等提供的消费品报告、市场/行业研究报告、企业报告、国家/地区报告。全文期刊收录时间1855年至今;1700多种现刊可以回溯到10年前的全文内容。

二、《Taylor Francis期刊数据库》(商业管理与经济专辑、信息科学专辑)

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拥有200多年丰富的出版经验,作为世界领先的学术性期刊、图书、电子书及参考工具书出版社之一,出版的内容遍及人文、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科学技术和医学等各个领域。目前,Taylor & Francis在全球范围内出版2000余种期刊,纸本书每年出版量6500种,出版的电子图书近70,000册,享有良好的声誉。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

提供1559种经专家评审的高质量期刊,包括来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先驱出版社Routledge以及声誉卓越的Psychology Press的期刊。 其中有626种期刊被SSCIA&HCI收录; 内容最早至1998年。该期刊数据库包含14个学科:人类学、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人文与艺术;商业管理与经济;犯罪学与法学;教育学;地理、城市规划与研究;心理健康与社会保健;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媒体、文化与传播学研究;政治学、国际关系与区域研究;心理学;社会学及相关学科;体育、休闲与旅游;策略、防务与安全研究。

《科技期刊数据库》

数据库提供559种经专家评审的高质量科学与技术类期刊,其中近77%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 收录。该科技期刊数据库包含5个学科:生物、地球与环境食品科学 ,化学,工程、计算及技术,物理学和数学与统计学。

三、《Elsevier全文期刊数据库》

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学文献出版发行商之一,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其出版的期刊质量较高,其中许多为核心期刊。Elsevier公司的Science Direct 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文献全文数据库,是Elsevier公司的核心产品,自1999年开始向用户提供电子出版物全文的在线服务,包括Elsevier出版集团所属的2500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和11000多种系列丛书、手册及参考书等,涉及四大学科领域:物理学与工程、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数据库收录全文文章总数已超过1200万篇。Elsevier Science公司提供2200多种同行评议的高品质学术期刊。

目前图书馆已经订购Elsevier内容:Business,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商业、管理、会计)和Economics, Econometrics and Finance(经济、计量经济学、金融)、Scocial Science(社会科学)、Decision Science(决策科学)等专辑。

四、《CEIC中国经济数据库》

上海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简称CEIC)成立于1992年,由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组成,提供有关全球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最广泛、最精确的信息。作为欧洲货币机构投资公司Euromoney的一员,CEIC已成为世界各地经济学家、分析师、投资者、企业以及院校经济和投资研究的首选工具。

《中国经济数据库》数据总量约30多万条,其中包含19个宏观指标和21个行业指标,区域经济数据覆盖287个地级市,53个地级区域,2000多个县及4个自治区,并允许各地区的详细比较,是您深度分析中国市场的首选工具。

中国经济数据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由CEIC专业分析团队根据独家的本地原始资料不断进行更新,它为您提供了一个单一入口,能够以非常直观的方式访问来自500多个源的数据。CEIC中国经济数据库提供中、英文两个版本,可以在线通过CDMNext访问。

五、《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人文社科)

《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由《台湾科学文献数据库》、《台湾人文社科文献数据库》、《台湾学位论文数据库》所组成,目前为台湾收录量最大、最全的学术数据库,总计收录期刊1,911种期刊,其中现刊1,640种,过刊271种。其中收录台湾期刊共计1,606种(占台湾期刊总量90%),收录年代主要为2000年至今,最早卷期为1950年,其中791种期刊是从创刊卷期开始收录,期刊全文率达到100%,全文约有40万余篇,另有收录台湾高校学位论文8万余篇的,总计收录学术文献约有48万余篇。《台湾科学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为全台湾最大科学学位论文库,收录31所重点大学约50000篇全文(台湾大学为独家收录)。支持简繁体中文检索,PDF直接下载。

华艺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已成为全球图书馆查找台湾学术文献研究最重要的电子资源,是科研补缺性的中文学术资源。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第一批山东财经大学省一流学科科研重点项目立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