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育要闻 首页 > 正文

46所高校共同成立财经一流学科联盟

 2017-11-18 14:43 浏览


   11月16日上午,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联盟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成立并担任理事长单位,来自全国各地的46所综合类与财经类高校成为首批成员单位。其中包括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首届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介绍说,今年9月,第八届高等财经教育高峰论坛上,全国50余所财经高校代表提出了成立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的初步构想,该构想得到了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会的批准,也得到了教育部的积极肯定和支持。教育部做出指示,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要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与影响,要尽可能地吸纳更多综合性大学进入该联盟,以形成全面参与财经一流学科建设的机制。

  杨灿明强调,成立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旨在负担起两个使命:一是科学分析现有财经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与标准,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力争使联盟成为一个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行业服务的重要智库。二是通过定期持续交流与深入合作,实现财经类院校深度融合发展,支持财经院校走特色发展之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发出更为强劲的财经声音。

  “在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建立全国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无疑是高校间携手应对挑战,共议一流,共商发展的一次具有重大探索意义的创新性实践,其成果不仅可以直接作用于我国高等财经教育争创一流,其组织模式更可作为一种有益经验推广至其他学科。”湖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韩习祥表示。

  据悉,该联盟共包括7个专家委员会单位、1个理事长单位、15个副理事长单位和23个成员单位。大家对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充满信心和期待,辽宁大学副校长孙士国说:“相信通过我们联盟这一平台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谋发展,必将加快财经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为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三部门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 2018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计数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