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教育要闻 首页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18-12-10 09:50 浏览


在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为支持单位的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学术会议于2018年12月6-7日在南京顺利召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宝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全国人大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天津市教委副主任、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海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副会长、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雪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淑林,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梦泉等同志出席会议,评估委员会委员、省级学位办代表、学会兄弟单位代表、学术期刊代表、媒体代表、入选论文作者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宝印主持。

开幕式上,洪大用、徐子敏、程纯等同志分别致辞,并对第十二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评估”主题,从立德树人成效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科水平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高水平大学评价研究、新时代教师队伍评价研究与实践、学位论文分类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大数据等新技术背景下的评估方法与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在6日的大会上,洪大用司长以《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为题作主旨报告。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时机和战略地位、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主要特征、研究生教育四十年发展的经验与启示、迈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主要挑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努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指出研究生教育强国应拥有高度的教育自信、具备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具有可推广性的研究生教育标准、拥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吸引全球优秀学生、做出重大原创性贡献、产生广泛国际影响等7方面,并介绍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若干重要举措。

黄宝印主任作了《以高水平学科评估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 》的主旨报告。从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学科评估的基本经验和做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学科建设评价新要求、以高水平评估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总结了学科评估1.0版、2.0版的主要特征,提出了未来3.0版“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学科评价体系要从评价导向、评价体系、评价方法、国际影响、分类评估等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并提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要着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专业评价机构,坚定中国评价自信、树立中国范式、发出中国声音。

曾天山副院长作了《以科学的评价促进时代新人培养》的主旨报告。从教育评价体系的重大意义、教育评价体系的形成过程、现行教育评价的历史作用、“五唯”教育评价的现实危害、循序渐进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构建更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在7日的大会上,评估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作了《以评估促进研究生教育,让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的主旨报告。从学校“双一流”建设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情况,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考,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出了改进意见,对如何在评估中加强师德师风考察力度、如何完善人才培养的评价手段、如何克服“四唯”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作了《构建发展力导向的艺术学科评价机制》主旨报告。报告从对学科评估现状的思考为出发点,结合音乐与舞蹈学科现状,提出构建机制评价与绩效评价、基础资源评价与发展力评价、软实力与硬指标评价并重的艺术学科评价机制。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作了《中国近代学位制度评价》的主旨报告。报告从科举的学位考试性质、清末科名学位制度及科举学位的余响与评价三个角度对我国近代学位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思考。

白海力副主任作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报告。报告梳理了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系列讲话精神,回顾了四十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结合天津各高校经验,提出了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路径和工作经验。

胡刚校长作了《质量为本,过程为先》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高水平学科评估评什么,“五不唯”如何评价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了评估要评校长是否卓越、评导师是否合格、评学生是否优秀的观点,并强调坚持科学精神,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会议还特邀嘉宾在平行论坛做大会报告:厦门大学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委员江云宝作关于“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推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报告,郑州大学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委员关绍康作关于“新时代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的思考”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作关于“以内涵发展为导向,建构高水平大学评价体系”报告,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与评价——浙江大学的思考和实践”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作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探索实践与评估思考”报告,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作关于“大数据背景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研究与实践”报告,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委员束洪春作关于“以学科团队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昆明理工大学为例”报告,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评估委员会委员李英民作关于“做实做好合格评估,筑牢培养质量保障底线”报告,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蔡三发作关于“基于大数据的一流学科水平评估方法思考”报告。本次学术会议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高星、丁明利、陈燕、徐龙炳、王传毅、戚兴华、金鑫在平行论坛作了报告。两个平行论坛分别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评估委员会秘书长郑晓梅,江苏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评估委员会委员杨树兵,上海市教委学位办主任、评估委员会委员束金龙和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评估委员会委员钟文琪主持。

会议闭幕式上,郑晓梅秘书长和钟文琪副院长分别就两个平行论坛报告作了总结汇报。

林梦泉副主任做了大会总结,归纳了大会亮点,回顾了我国研究生教育评价由单模式、多模式到新时代优化模式的三个发展阶段,阐述了研究生教育评价进入新时代的4个转变、3个定力。他还对今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价研究重点提出了建议,最后介绍了评估委员会2019年工作任务。

与会代表们对本次会议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落实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学术会议,也是第六届评估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次大会,报告站位高、亮点多、措施实,对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等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通过学习交流,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之友,一定能够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更好地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评估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二级机构,秘书处设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学术会议和培训会议交替进行),自1995年以来,共已召开24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已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

(消息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


上一条:山东启动高等教育学科“筑峰计划”,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下一条:新一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名单揭晓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 2018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计数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