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简介

2011-12-21  浏览:
一、学科历史
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已有16年的历史。1995年“信息经济(经济信息管理)”被批准为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2001年“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五”重点学科,2006年“管理科学与工程”被批准为“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并被列为特色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学校博士点规划建设的三个一级学科之一。

二、学科队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教师41名,其中教授人数9名,占22%;副教授24名,占59%;先后从中科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学校引进博士6名,攻读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共14名,其中三年内已获博士学位5名,现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共26名,占教师总数的63%,中青年学术骨干中具有博士学位者达68%。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特聘教授1名,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

三、科学研究
2008至今,共发表论文296篇,被SCI、SSCI和EI收录98篇。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6项,厅局级及横向课题47项,课题经费达246.3万元。期间完成省部级项目13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四、人才培养
积极探索研究生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研究成果2009年获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发表论文65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7篇,论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厅级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积极开展专业学位教育,2010年新增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专业现拥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省级教学团队,主编和参编教材14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1部教材获教育部精品教材,1部教材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教学成果2009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本科生素质明显提高,2008年以来内有8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其中全国一等奖6人次,全国二等奖20人次。

五、条件建设
专业实验室建设的累计投入310万元,专业图书资料投入累计24万元,支持教研和科研投入累计222万元,本学科点“十一五”期间投入总经费556万元。建成山东省企业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等研究基地,合作建设了山东省医药物流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和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实习基地达到6个。

六、学术交流
学科点所在学院2009年被推荐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单位,是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管理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经济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位、济南专家协会副秘书长单位,承办国内学术会议4次、国际学术会议1次,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93人次,邀请知名专家讲学28人次。

七、标志性成果及社会服务
2008年,本学科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和SSCI检索论文15篇论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
学科点近年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发的“山经财务软件”、“工业企业通用成本核算系统”、“烟草资金结算系统”和“汽车制造业生产过程管理系统”等软件系统作为技术成果转让给企业,产生显著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参与开发的“山东IT商城网上购物平台”运营两年来,业务量逐步上升,成为济南科技市场的亮点和新的增长点。2008年与企业联合申报成功“山东省医药物流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依托该中心为天元医药、环球医药等省内十几家医药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承建的山东省信息产业重大专项“山东省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已经上线运行,为山东省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咨询服务。依托该平台开展信息化调研和山东省经信委的重大软科学课题“山东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研究”的研究,构建了两化融合评价指标体系,撰写了九大行业两化融合报告,研究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了“山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和“山东省两化融合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山东省、天津市、重庆市等的“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政策建议。负责运营的山东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在山东各市举办了五次“两化融合助企行动”,采用政策宣讲、专家讲座、技术培训和定点服务等形式,累计培训各市经信委、各县市区经信主管部门的两化融合负责人、企业信息化主管等900余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为学科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简介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分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