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财经大学省一流学科团队介绍

2020-06-22  浏览:

一、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学科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产业经济、金融、财政、国际贸易等的创新性理论与应用研究。

(1)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前沿体现在战略新兴产业的互动与融合、“互联网+”新兴产业模式的构建与规制、区域间产业转移,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

(2)金融理论与政策方向重点研究货币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近年来,受全球化金融危机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影响,世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实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促使货币理论也发生了较大的变革。该研究方向在国内结构化货币政策,金融体制变化与信贷市场摩擦,以及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控哲学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3)国民经济运行与调控的国内外研究热点和前沿集中于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溢出、政府绩效效率评价、经济发展绿色评价体系、国民经济可持续运行等问题。

(4)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的前沿主要是围绕我国财政经济发展与改革对前沿理论和人才的重大需求,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PPP)、财政监督、政府预算审查与绩效评估、地方税体系建设等方向的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目前在国际上,针对政府预算审查与监督研究是一个重要方向,以适应预算的公开化、科学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及PPP是当前政府改革和财政引导基金发展的新领域,我们将重点围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价格机制、促进财政资金效率提高开展应用研究。

(5)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主要是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包括异质性企业的贸易行为选择,贸易和贸易自由化的影响效应,其他政策或者外生冲击的影响效应以及理论的新拓展,如企业异质性的多元化,异质性企业理论对贸易新现象的解释,以及使用异质性框架扩展传统的贸易理论等。我校目前在异质性贸易理论框架下,就贸易壁垒与企业的异质性反应,异质性企业的贸易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6)经济统计及经济预测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经济统计理论方法、计量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及应用、经济大数据分析、综合评价与定量分析研究、经济周期预测模型理论及应用等。我校在计量经济建模理论及其应用(经典和非经典)、国民经济核算与宏观经济分析、金融商务大数据分析、抽样调查理论及应用等方面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二、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和行为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以企业为代表的经济组织的管理行为、管理决策和管理效果,以及企业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本学科包括五个主要研究方向:

1)公司财务:国内外研究前沿体现在跨学科交叉互动,如公司财务与制度和文化、心理和行为偏差、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方面的关系。我校在企业融资行为、企业财务透明度以及国有资产监管等领域体现研究特色。

2)会计理论与会计准则:国内外研究前沿集中于公允价值、其他综合收益、企业会计准则等。我校在企业会计准则协同、碳会计等领域产生一批重要成果。

3)审计理论:国内外研究前沿集中于信息技术审计、行为审计、审计质量和审计新领域。我校在企业内部审计、环境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方面产生一批重要成果。

4)企业战略管理:国内外研究前沿集中于新兴经济企业战略管理、竞争战略、全球战略、非市场战略以及利益相关者战略等。我校在创新管理、品牌管理和环境管理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

5)人力资源管理:国内外研究热点主要涉及胜任素质、员工敬业度、工作-家庭冲突、跨文化管理等。我校在知识团队运行与绩效评价、人力资本配置等领域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三、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管理学门类中发展最早的、基础性、交叉性的一级学科。该学科强调管理中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论,研究领域凸显交叉性,学科内各子方向交叉,且与工商管理、宏观管理与政策、经济学科和工程技术等学科相互融合,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颠覆性技术引发的管理变革给学科的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方法、管理系统中的行为规律、复杂管理系统分析、实验与建模、数据驱动的金融创新与风险规律、移动互联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变迁理论、基于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的运营管理理论和方法、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移动互联医疗与健康管理等研究领域成为本学科新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家自然基金委十三五规划优先支持的学科领域方向。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学校优势,本学科确立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决策理论与优化方法、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系统工程与管理等4个研究方向。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该方向致力于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的交叉与融合方面的研究。包括信息产业发展战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理论与方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信息管理理论与系统开发技术方法、大数据与可视化分析理论及方法。

2决策理论与优化方法。该方向着重研究不确定性决策、优化模型与算法、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论。包括不确定信息描述工具和有限理性的决策方法、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优化算法、数据缺失下的预测分析与综合评价方法等热点领域问题。

3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该方向重点研究新媒体社交网络中行为分析、移动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电商物流系统优化、绿色供应链的优化设计等问题。

4金融系统工程与管理。该方向主要研究金融大数据的计量分析理论和技术、异质非常规金融大数据的融合与价值发现、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识别与管理、基于互联网和数据驱动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