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专业学位教育知识问答

2011-12-02  浏览:

1、什么是专业学位?什么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指的是通过全国统一入学考试进入高等学校,以全日制方式学习(通常人事关系和组织关系须转入就读学校),按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生。培养合格后,授予研究生学历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2、专业学位有什么特点?
  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的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
  3、专业学位的发展状况如何?
  西方很多国家在专业学位教育上起步较早,发展非常迅速。以英、美为例:从美国社会来看,很多行业把硕士专业学位看作是进入行业、个人发展提升的重要依据,尤其在工商、教育、工程和护理等领域。到20世纪90年代,美国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的比例已占整个硕士学位获得者人数的55%以上。英国硕士和博士层次也都按研究型和专业型两个导向来培养。根据英国教育统计机构的统计数据,2003年至2008年期间,英国每年授予的课程型研究生(Postgraduate taught)(专业学位)学位数占授予研究生学位总数的比重平均为75%左右。
  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建设,目前我国设置了19种专业学位,教育硕士即为其中之一,截止2008年上半年,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已累计招生86.5万人。但从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整体来看,仍存在着培养目标比较单一,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不强,学术性硕士研究生规模过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模过小(仅占硕士学位的10%),专业学位类型和涉及职业领域还比较少,在职攻读专业学位比例较大、全日制攻读比例过小,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等问题。
  因此,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和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实出发,我国将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4、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待遇如何?
入学后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其学习、生活待遇与学术型研究生相同。
  5、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待遇如何?
  研究生按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学习,完成所修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由教育部统一监制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毕业后享受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
  6、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自1991年以来,我国开展的专业学位教育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方面日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与英美等西方很多国家起步较早,发展迅速的专业学位教育相比,我国虽然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0多万人,但专业学位在培养总量中所占规模过小,仅占硕士学位的10%。而且,专业学位类型和涉及职业领域还比较少,全日制攻读比例过小,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因此,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就业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上一条:杨玉良:关于学科和学科建设的思考 下一条: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异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