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简介

2011-12-21  浏览:
  重点学科的评选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措施。目的是为了通过对有特色、有发展实力和发展前景的学科进行重点投入和重点支持,推动高等院校学科的发展,创造国内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学科和师资队伍,从而达到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1960年开办,是国内较早开设对外贸易专业院校之一;1998年获省内首家国际贸易学硕士授权点。半个多世纪办学经验,以其深厚的外贸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国际经贸专业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十五”期间省级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顺利通过省级改革试点专业终期验收并取得优秀成绩;2006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08年被财政部、教育部授予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成为国际贸易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
  近年来,国际贸易学学科建设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为达到这一目标,学科建设以国际化为先导,开放办学,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方面围绕国际化办学理念构筑学科优势。山东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科现有专业教师70人,其中教授13人,占总人数19%;副教授22人,占总人数3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占比56.7%。教师队伍中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背景教师21人,占总人数31%。通过鼓励教师攻读学位、国内外访学或进修等形式,提高学术队伍层次;加大引进力度,积极引进教学科研能力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借助大力引智等措施;经过多管齐下,学术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梯队人员的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更为合理,学科现有特聘教授2人、兼职教授1人。
  科学研究的本质是创新,在学科建设中起到先导作用。通过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有效地推进措施(如课题申请论证会、专家指导与咨询、论文发表讲座等)及具体的奖励办法,追踪学科发展趋势与研究动态,努力提高科研水平。自2008年至今,共承担纵向课题国家级项目7项,教育部及省级级科研课题项目54项,累计纵向科研经费225.6万。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国际贸易》、《国际贸易问题》、《中国工业经济》、《国际经贸探索》、《国际商务》、《世界经济与政治》、《保险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等著名国内外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310多篇;出版专著10部;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1项(国家级);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本学科拥有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商业经济三个本科和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硕士两个硕士点,通过鼓励与强化教学研究、完善教学方案、扩大实习基地数量与规模、改善教学条件、强化教学质量评价、鼓励学生科研创新等措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2008年以来,本科毕业生考取“211”等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195人,考取率平均为10%左右;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含考取博士)为100%。多名研究生发表的高质量论文被SCI、EI收录或者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国际贸易学重点学科的建设过程中,本学科取得了2项国家级、8项省级教学成果。
  学科建设经费持续增长,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期间在教材建设、教学设施、实验条件等方面新增投入资金479.6万元,为学科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本学科设有国际商务模拟基础实验室和国际商务英语基础实验室,分别用于国际贸易实务、单证制作、商务谈判、商务英语教学与操作;配备专业资料室,具备先进的文献检索设备与手段,拥有本专业相关书籍2万册、报刊杂志40余种。同时,国际商务实验室还承办全国外销员和跟单员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上一条: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简介 下一条: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