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部门概况 首页 > 首页 > 部门概况
山东财经大学学科简介
 2022-08-20 15:02:42 浏览

   学校现设有23个教学院(部),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0000余人。拥有63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本科专业总数比例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位。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7个,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3个。

   学校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0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为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学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B+(前10-20%)。

    一、学位授权点情况

学校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分布在经、管、法、理、工、文、教育、艺术8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经济、管理学科为核心,文、法、理、工、教育、艺术等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近年来,学校深化经管学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交叉融合,培育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逐步形成“单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的学科建设新模式。目前学校共设置数理金融、公共经济与政策、文化产业管理、金融信息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工程、低碳经济与管理6个交叉学科。

   二、学校“双高”建设情况

2020年12月,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其中,应用经济学为“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2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 以上专业数 18 个,位居省属高校第 2 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 9 位,是山东省唯一所有专业全部上榜的高校。

三、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共10个学科参评,8个学科上榜,其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科为B+,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学科为B-,统计学学科为C+,理论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C,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C-。B类以上学科全省前三、财经类高校全国前十,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B以上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Copyright © 2018 SDUFE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计数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