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学校部署“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工作

2011-12-05  浏览:
11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工作部署会议。副校长綦好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部(重点学科办公室)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和填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部主任周宗安对学校“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编制的工作安排作出整体部署。重点学科办公室主任毕秀玲对《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的填报注意事项进行讲解。
綦好东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五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对学科建设要“上心”、“用心”,要通过“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的书写,摸清新家底,确定新位置,明确新定位,落实学校的整体规划和分领域规划,科学谋划本学科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二要提升学科优势和特色,优势即水平,特色即特点,要以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最终目标,围绕经管主流学科做文章,围绕特色学科推出系列标志性成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建设学科特色。三要加速实现学科实质性融合和整合,要为学科建设“定好位”、“定好向”,要将融合与整合体现在学科建设规划中,实现在日常的学科建设过程中,而不是仅仅体现在申报材料整合的单一环节,在学院既有合并又有分立的情况下,通过打破院所壁垒,进行学术队伍整合,促进学科交叉,快速推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和整合。四要发挥省级重点学科的带头示范效应,既要树立起在省内的领先或先进地位,又要发挥推动学校科学研究、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示范效应,对学科的支持力度应综合各种因素,对应用型学科重点考虑其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对基础型学科重点考虑其对其他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支撑作用。五要科学合理地用好学科建设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要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报销范围和程序;学科建设经费支持对象应打通院所壁垒,在全校范围内支持那些对本学科建设有贡献的群体或个人;要按学术凝练度实施再奖励,通过重点奖励那些对学科方向凝练有支持作用的标志性成果,促进围绕着学术方向进行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学科建设经费不得挪用,要花有成效,花有所值,必要时实施学科建设经费审计。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我校的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积极组织了“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最终企业管理、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统计学、民商法学、社会保障、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10个学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填报“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的通知》,学校在认真制定“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编制方案的基础上,组织16个学科所在的学院负责人和填表负责人,召开本次会议。会议通过部署“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工作,对提高各单位对学科建设的重视程度、理清学科建设的新思路将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