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我省新增一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2011-12-15  浏览: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8次会议审议批准了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我省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3个。
这次学位审核工作,我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紧密结合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特别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区域重点带动战略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着重优化和调整学科结构布局,重点加强与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相关学科,重点倾斜应用型、需求量大的学科领域,严格控制重复性、低需求的学科领域。动力工程及工程热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农业工程、法学、教育学、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地理学、力学、兽医学、口腔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学、战术学、军队指挥学、军事后勤学与军事装备学等1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冶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社会学、地球物理学、公共管理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学、兵器科学与技术、战术学、军队指挥学、军事后勤学与军事装备学等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填补了我省高层次学位授权空白。
经过这次增列,我省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52个发展到100个,增长92.3%,按二级学科统计,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总数由351发展到551个,增长57%;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72个发展到395个,按二级学科统计,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总数由1482个发展到2324个,增长56.8%。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覆盖率达到69.7%,二级学科覆盖率达到 79.4%;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覆盖率达到89.9%,二级学科覆盖率达到94.9%。学位授权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极大的提高了我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月22日)
(转自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xwb.sdpec.edu.cn/sdadgei/display.php?id=501)

上一条: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的通知 下一条:我省3所高校获得国家授权成为首批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