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简介

2011-12-21  浏览: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并行处理与科学计算、几何设计与图形学等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2006年成功申报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点。2008年依托本学科组建了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
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方向,围绕图像压缩、图像重建与配准、医学图像处理等问题展开研究,如针对目前流行的国际图像/视频存储与传输标准技术,提出了一些创新优化方案;利用相位特征,提出了检测图像的新方法等;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在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方向,主要开展计算机动画和数字媒体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三维角色智能动画、严肃游戏技术研究中,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如从几何角度定量描绘了人体结构模型;提出了模型细节描述及绘制的Texture_Normal Mapping新技术,可对运动模型表面细节快速动态绘制等。
在并行处理与科学计算方向,针对并行计算模型和算法等问题展开攻关,逐步形成特色和优势,如提出了稀疏近似反转的并行预处理技术,为解决在高性能计算机上求解大规模稀疏线性系统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法;对广泛应用的标准稀疏近似反转预处理技术,通过提出多步连续预处理策略和并行算法大大提高了其效率和强壮性等。
在几何设计与图形学方向,在几何设计与计算、计算几何、信息可视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对曲线曲面做修改或光顺处理的新方法,有效地解决了用高光线模型对曲面做光顺处理的非线性问题;提出了对数据点做参数化的新方法,为数据点参数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想等;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及研究优势。
近年来,本学科完成和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8项,其中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科研经费达到600万(其中纵向经费472万)。完成多项成果并通过了省级鉴定,成果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2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若干项;在《IET Image Processing》、《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会议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200篇;省级教研成果奖3项;获专利授权1项。
本学科坚持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研究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的PACS系统、CT图像的三维医学处理系统,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如“CT图像的三维医学处理系统”已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滨州市人民医院等30多家单位得到成功试用,为应用单位每年节约费用500万元以上;另外,过敏源分析系统、山东省烟草公司烟草市场品牌智能筛选系统等也都分别成功应用于省内多家医院及山东烟草行业多家单位,获得高度评价。

上一条: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简介 下一条: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