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简介

2011-12-21  浏览: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软件理论与方法、数据库技术及计算机网络与服务计算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面向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及财经领域应用的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物联网与信息安全、服务计算与分布式系统方面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是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软件理论与方法方向,形成以徐如志教授和杨峰、赵志崑、张抗抗副教授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在软件复用、分布式构件库、云计算和动态软件体系结构形成研究特色,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50余篇。在分布式构件库方面,承担完成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基于Agent的分布式构件库关键技术研究”和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山东省分布式软件构件库公共服务平台”,研究成果获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服务计算方面,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应急联动业务的应急驱动虚拟组织构建方法研究”,研究分布式拓扑结构、业务流程与服务组合及虚拟化资源优化等。在动态软件体系结构方面,承担完成教育部项目“软件动态更新对性能的影响及其控制方法”,解决了动态更新中的影响控制难点问题。以上研究已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在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方向,形成以聂培尧教授、安世虎教授和林培光、王帅强副教授为核心的学术团队,该研究方向在数据仓库与大规模数据集成、大规模数据检索与排序、知识管理以及海量数据挖掘方法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已承担教育部、省级项目6项,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Information Science》、AAAI、VLDB、CIKM、SIGIR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经过长期的积累,在Web数据库查询接口的自动发现和抽取、集成以及Web数据库特征抽取、自动采样、PageRank排序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逐步形成特色,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物联网与信息安全方向,形成以赵华伟副教授和王倩、聂秀山博士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在数字版权安全认证、无线传感网安全测评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及研究优势,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开展了移动商务和物联网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网络优化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40余篇。移动商务和物联网技术方面,完成“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测试评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项目,居国际先进水平。完成物联网示范工程“环境信息监测与远程告警系统”,并申报国家专利。参加中国传感器标准工作组,有4份提案被采纳。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完成山东省教育厅基金“一种新的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方法及其自动化实现技术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结合计算观点和符号观点的安全协议安全性分析方法研究”、山东省自然基金“安全多方计算问题的研究”、十一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OT协议的研究”等纵向课题的研究。网络优化理论与技术方面,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认知无线电的中继与协同通信研究”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跳认知无线电网络中的跨层优化理论研究”。

上一条: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民商法学简介 下一条: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