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18-04-26  浏览:

 

4月24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燕山校区隆重举行。会议对我校学科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动员部署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表彰了学科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党委副书记车滨,副校长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会议由綦好东主持。

王邵军在讲话中全面系统总结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梳理了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不足,客观分析了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安排部署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提出了加快学科建设的具体措施。

王邵军说,近年来,我校始终将学科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改革的龙头和主线,特别是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后,立足自身实际,着眼学科发展前沿,通过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汇集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推出学科成果,培养高素质人才,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高。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了优异成绩,学位点建设取得新突破,博士点专项评估顺利通过,省一流学科成功获批,学科队伍实力显著增强,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增长,学科建设管理日趋规范。

王邵军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得益于在推进学科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有力措施,如: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学科建设校院两级管理,建立学科建设联动机制,采取“重点建设,分层推进,人才为本,融合创新”策略,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水平提升、基本条件建设,全面带动了整体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这些好的经验做法,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完善,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推广。

王邵军强调,学科评估、省一流学科、专项评估、学位点申报等成绩,奠定了我校经管学科在省内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了学科发展基础。但是,与全国高水平大学相比,与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目标相比,仍存在学科发展不均衡、学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亟待突破、学科建设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国际化水平差距较大等诸多问题。这迫切需要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谈到学科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王邵军要求,未来三年任务艰巨,要有清醒的认识。今后,要紧紧围绕学科评估要素或申报条件打好基础,按照新增博士点要求创造条件,对照山东省一流学科标准做好积累,着力打造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心准备新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和打造学科团队,打造标志性成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对如何全力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王邵军提出五项新举措。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科建设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二是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完善学科管理体制机制;三是科学分析、统筹规划,实施学科分层分类发展计划;四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五是注重绩效,加强考核,提升学科建设管理水平。

王邵军强调,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层次高、内容多、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全校上下要有全局意识、危机意识,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学校学科建设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而努力。

綦好东在总结讲话时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王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完善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我校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从意识、协同意识,站位要更高,眼界要更宽,干劲要更大,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创佳绩。

会上,张新宣读了学科建设先进集体奖、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和先进管理工作者获奖名单。经济学院等22个单位荣获学科建设先进集体奖,刘培德、张红凤、张彩明荣获学科建设突出贡献奖,丁兆国等30人荣获学科建设先进个人,于远念等23人荣获学科建设先进管理工作者。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分别上台领奖。

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分别汇报了今后的学科提升计划及培育建设计划。学科办主任马玉林汇报一流学科中期检查及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工作安排。

各教学院部班子成员、学术骨干、受表彰人员,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省一流学科重点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节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统计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