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

2018-03-06  浏览:

各相关学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附件1)、《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附件2)、《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方案》(鲁财大政发〔2015〕24号)(附件3)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此次参加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共有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0201理论经济学、0202应用经济学、0301法学、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0502外国语言文学、0714统计学、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1202工商管理、1204公共管理。

学位授权点分布及隶属学院见附件4。

二、评估内容

各学位授权点从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导师水平)、人才培养(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分流淘汰、学位论文质量)、质量保证和教学支撑(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建设、奖助体系)、特色与优势等方面,总结梳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整理和归档教学、管理档案,填写相关表格,通过论证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持续改进计划,书写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三、评估组织与程序

评估工作组织分为自我评估、专家评议、动态调整、材料上报、整改完善五个阶段进行。

1.自我评估阶段(2018年3月-4月)

各学位授权点对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素(附件5),开展自我评估,依据评估指标体系,收集整理基础数据资料及支撑材料,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撰写各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附件6)。

2.专家评议阶段(2018年4月-6月)

(1)学科建设办公室对各学位授权点提交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反馈给负责单位学院。

(2)学科建设办公室参考学位点推荐的专家表,聘请本学科领域学术水平较高的外单位同行专家5-7人,组成专家评估组。

(3)评估专家通过听取总体汇报、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了解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填写《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议意见表》(附件7)。

3.动态调整阶段(2018年7月)

学校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综合考虑评估结果、整改效果、发展目标和社会需求等因素,对学位授权点作出调整或撤销的决定。

4.材料上报阶段(2018年8月)

在整理、完善有关评估材料的基础上,将评估材料上传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

5.整改完善阶段(2018年9月-2019年6月)

各学院针对自我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持续改进计划,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

具体时间安排及内容见附件8。

四、工作要求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对近5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梳理和总结,旨在发现存在的问题,明确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责任落实,认真组织,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评估中使用的数据材料要准确、可靠,对发现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评估注意事项

1.《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应对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素》(附件5)撰写,把学位授权点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纳入评估内容。

2.学位授权点的自评估标准不能低于2017年《学位点授权审核基本条件(试行)》(附件9)的要求。

3.除特别注明的兼职导师外,各学位授权点所涉及的师资均指目前人事关系隶属本单位的专职人员,现有骨干教师按照本轮学位点申报时填写的《现有学位授权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可单独向学科建设办公室索取)所列人员填写,同一人员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间重复填报。

4.各学位授权点所涉及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科研奖励、教学成果奖励等)应署名山东财经大学,且同一人员的同一成果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重复填写。引进人员在调入本学位点之前署名其他单位所获得的成果不填写、不统计。

5.本次评估的各项内容须是各学位授权点近5年来的情况,工商管理为近3年来的情况(附件10)。

六、联系方式

评估过程中如有问题请随时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杨建军

联系电话:82911348

电子信箱:sdcdxkb@126.com

地址:燕山校区办公楼423室

附件1: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法.pdf

附件3: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方案.doc

附件4: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布及隶属学院.xls

附件5: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素.xls

附件6: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zip

附件7: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议意见表.doc

附件8: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时间安排及具体事项.doc

附件9: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2017).pdf

附件10:山东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年度.doc

(相关附件请与至山东财经大学服务门户通知公告中下载)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3月6日


上一条:关于报送学科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第一批山东财经大学省一流学科科研重点项目立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