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2011-12-02  浏览:

(根据会议录音资料整理,未经教育厅领导和与会专家审核)
毕秀玲


2007年9月17-20日,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组织召开了重点学科建设会议。会议期间,除对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审阅意见进行反馈外,还邀请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青岛大学等三所院校的学科建设方面的主管领导进行了学科建设经验交流;教育厅领导对我省重点学科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并对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根据会议录音资料,在逐字记录基础上,根据个人理解和专家语义表述及相互关系,进行了系统整理,形成为本份资料。文中内容未经教育厅领导和与会专家审核。
本次交流会汇总的学科建设经验如下:
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与会专家反复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大学的重中之重,是大学的核心,是龙头。总结了学科建设的特征:(1)综合性:学科建设汇集了条件建设、人才建设、科研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的综合实力和结果。(2)长期性或连续性:迅时投入大量资金可以建起一栋教学大楼,但建不出一个重点学科,它是长期积淀的结果。(3)相对稳定性:重点学科的影响一旦形成,将是持久的。
2.科学规划,重点培育。如某大学2005年从华东科大聘请学科方面的专家,制定学科建设战略;某大学在邀请各方专家(包括教育厅)反复论证基础上,制定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规划本身不重要,但规划形成过程本身是一个集中智慧和统一思想的过程。制定出来的规划公布于网上,形成对各个单位的约束。在制定规划基础上,选择重点对象,进行有目的、有目标的培养。提前3-5年进行培育,期末时就能结出累累硕果。
3.重视材料加工,创新申报战术。(1)申报材料反复论证:对申报材料进行多次论证,至少经历学科组、学院学术委员会、学校三级的分别反复论证。(2)职能部门审查:形式上把关,经过反复审阅,保证材料的准确性。(3)申报中的技巧性工作:A、白马学科、优势学科、能抗衡的学科:不能有任何搀假;B、黑马学科:将有关的力量进行全面整合;C、强势学科硬打硬拼,采取阵地战术;避实就虚学科,采取迂回战术、游击战术。
4.建立人脉关系,实现借力发展。借助于会议的宣传影响力、政府的支持力。定期召开学科建设会议,邀请政府领导、学科建设专家等参加,介绍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学科建设诊断,实行学科建设借力发展。如某大学与省经贸委对接实施重点学科建设服务强省行动计划。各个学科自己建立人脉关系,包括鼓励老师参加会议,学科自己组织召开会议。
5.充实机构力量,提供组织保障。如某大学在组织机制上对于学科建设提供了后盾,如在部门设置上,成立了10人成员的学科建设规划处,职能: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省级重点项目的立项、评估与建设验收;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实验室的申报和管理;校级学科遴选和验收;学位点申报和建设管理;学科建设经费的统筹与管理;学科负责人和带头人的遴选和考核;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和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6.重点扶持,面上兼顾。如某大学除了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外,2002年开始调研,03年开始启动,经过专家评审,确定7个学科为校级特色学科,除了常规投入外,1000万用于特色学科建设。07年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包括一些基建项目都被砍掉,但学科建设经费仍然得到保留。每一年都有建设,经费的拨付第一年平均,第二年按成果,第二年后各个学科的资金拨付量拉开了很大的档次,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7.鼓励团队设立,提升学科实力。在学校的大发展的背景下,很多学校引进了各类人才,但人才越多,方向越分散;学科内每个人的水平都很高,一群狼放到一起不行,当然都是羊也不行,游兵散将多。如何归拢研究力量?单打独斗不反对,但以经费支持组建团队,3年支持60万元。学校共有50支申报了支持团队,计划批15支,实际批16支。检查和评审由外请专家进行,重点是:带头人的水平和能力,团队的整体实力,团队建设水平(共同申报课题和争取奖励,共出科研成果)。重点是检查其相关度。另外小量资金支持13只扶持团队,其作用是作为支持团队的替补,一旦支持团队被淘汰,则有实力雄厚的补充团队替补,形成一种“螳螂在前,黄雀在后”的竞争局面,保持团队不断创新的压力和动力。




2007年10月9日

上一条:关于学科分化与综合的著名论断 下一条: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回顾与思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黄宝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