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统计学简介

2011-12-22  浏览:
山东财经大学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设置统计学学科的高等院校。学校1980年招收第一届统计学本科生,1994年成为校级重点学科,1996年招收第一届统计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被列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的特色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强化建设,本学科已经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教研互动型的学科,形成了“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深潜质”的统计特色。
统计学科现拥有统计学本科专业,统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国民经济学、应用统计专业四个硕士点;设有经济统计教研室、计量经济教研室、金融统计与证券投资教研室、数理统计教研室四个教研室;设有统计科学研究所,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统计模拟实验室和一个专业资料室。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与时俱进创新。统计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注重以老带新,老新结合,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政治思想、业务素质水平较高的、平均年龄为40岁的学术骨干队伍。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30人,校“231”人才工程入选11人。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科研成果层次高,学科的影响力大大提高。
现任首席教授、学术带头人张小斐为我国知名统计学家,现担任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委,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副会长,省级学科带头人。张小斐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研究;出版著作7部(含专著与合著)和教材7本;发表学术论文72篇;在完成的科研成果中有32项获得奖励,其中近几年有6项获得省级部级奖励;多次应邀参加国际统计科学讨论会并宣读论文,曾于1995年被授予“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
学术交流活跃,科研成果频出。科研是提高教师素质,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掌握统计学最新发展动态,我们利用各种机会与国内外学术界进行交流,统计学科的教师近些年来曾去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美国雪城大学、台湾辅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多次参加国家统计局等单位组织的各种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以来,在《Journal of Data Analysis>》、《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10多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4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8部;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的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50项,其中在研项目31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教学奖励1项。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的教师把今天的成就当作新的起点,与时俱进,继续开拓创新,向国家级重点学科方向努力。

上一条: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会计学简介 下一条: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