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会计学简介

2011-12-23  浏览:

会计学科在同类学科中,是我省建设与发展最早的学科,是1991年的省级重点学科、2002年的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2008年的“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和2011年的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该学科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3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或是在读博士。有全国优秀教师3人、财政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博士生导师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和中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咨询专家1人,并聘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为“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
该学科已经形成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公司理财与内部控制、现代审计理论与方法等3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十一五”期间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167篇,被SCI、EI、SSCI、ISTP收录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9篇;出版著作20部、教材26部;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6项、省级课题70项,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省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建立了较为完整、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其中《会计学原理》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课程(1999),《财务管理》(2004)、《会计学原理》(2006)为省级精品课程,《中级财务管理》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会计学原理》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国家课题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已与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天津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财经类院校合作选派学生访学。
未来五年,会计学科将通过“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创新管理,聚集大师、优化结构,突出优势、凝聚特色,凝练方向、构筑基地,深化交流、融造氛围”等措施,着力延揽或培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高端人才,将着力形成一大批标志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着力完善应用型、内涵式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大力发展的新格局。

上一条:教育部学位中心第三轮学科评估材料 下一条: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统计学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