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校长卓志到研究生院进行调研

2014-12-22  浏览:
2014年12月18日下午,卓志校长在校办主任张书学的陪同下,莅临研究生院进行调研。研究生院院长韩作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岳德军、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毕秀玲分别汇报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着重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卓校长听取汇报后,对研究生培养、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在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中,本科教育处于关键和基础地位,研究生教育则处于战略地位,要给予高度重视。要认真梳理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的整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确定好研究生培养的目标、任务和应达到规格,制定出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明确2015年需要开展的工作。要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有序推进。要结合两级体制改革,把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与学院的责任目标考核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招生计划、导师招生资格、学位点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发挥各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与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谈到学科建设时,卓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要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建立必要的协调机制,统筹一级学科建设工作。学校的每个学院、每个学科都要摸清家底,选准赶超目标,对标定位。对即将开展的学位授权点评估和学科水平评估,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做好基础工作。
卓校长强调指出,要有对研究生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要关注学生,给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促进其成长成才。生源质量的高低是研究生培养质量重要的先决条件,因此,吸引优质生源极为重要,是重中之重。要不断提高师资水平、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学校的口碑和社会声誉,提高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要建立导师组制度,加强研究生的科研训练,搞活研究生学术活动,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要加强课程建设,尤其要加强学科重点课程建设,选用国际国内一流教材,聘选校内校外优秀师资,让一流的学生享受一流的教学资源。研究生是学校发展中的重要资源,学校给予他们优质的教育,将来他们一定会积极回报学校。
最后,卓校长还就如何开展学生校际交流合作、博士生培养、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上一条:关于进行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情况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评估指标和评价标准(实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