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专业学位政策问题解读

2011-12-02  浏览:


专业学位的招生考试如何进行?
专业学位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全国联考”)和1月份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全国统考”)两种,前者主要面向具有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对考生的本科毕业时间和工作年限有一定限制;后者招生对象主要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人员,以及具有与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等。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都有规定的考试科目,各专业学位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对此,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每年都会在发布报名信息时公布相关方案。统考以外的科目,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
专业学位的录取分数线如何划定?
10月份“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的录取工作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划定,统一公布。各招生单位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含面试),择优录取。
1月份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录取工作,先由国家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复试分数线(按地区和专业),达到复试分数线,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择优录取。

全日制专业学位和学术性学位有何区别?
二者都是采取全日制攻读的方式,其区别主要有两点:
培养目标不同。专业学位是培养在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学术性学位硕士研究生则主要是培养学术研究人才。
培养方式不同。专业学位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要求有为期至少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的实践环节。而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攻读专业学位毕业后是否有毕业证书?
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为学历教育,在修完在读学校规定的学位课程,通过论文答辩后,毕业时可以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俗称“双证”)。
攻读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为非学历教育,在修完在读学校规定的学位课程,通过论文答辩后,毕业时只获得学位证书(俗称“单证”)。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报考条件有何特殊之处?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条件因专业类别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要求报考者应为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一定年限以上的在职人员,多数专业学位还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
但也有例外,例如从2009年开始,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和风景园林硕士也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另外,报考工程硕士中的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也不受毕业年限的限制。

什么是GCT考试?
GCT考试全称为“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每部分100分,总分为400分。考试总计3个小时,连续答题,中间不收卷。目前报考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非全日制专业学位以及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等均需参加GCT考试。
专业学位是否发放派遣证?
非全日制攻读硕士专业学位不转户口、人事关系和组织关系,学习结束时不参与派遣,回原单位工作;全日制攻读硕士专业学位一般需要接转人事关系和组织关系,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毕业时发派遣证,参与派遣,但录取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全日制专业学位不转户口、人事关系和组织关系,学习结束时不参与派遣,回原定向或委托单位工作。
(转引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gjjl/)

上一条: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异同 下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郭新立报告: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