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异同

2011-12-02  浏览:

一般而言,学位类型由学位的本质特点所决定。每一种类型的学位都有相应的规格,这种规格主要体现在对学位获得者应具有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结构的具体要求上,而这种要求又是以适应学术进步与社会发展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为前提的。
专业学位也称职业学位,它以某种特定职业为背景,是与特定职业领域的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学位。它与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各有侧重,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过程不同。
在培养目标上,前者旨在培养能将知识应用到特定职业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后者重在培养在特定知识和专业领域内基于知识传承和创新目的的、从事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实践性和应用性,这种人才是除了学术研究之外社会所需要的各种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而且,社会生产力越是发达,对这种人才的需求越大。简单地说,就是社会所需的实践性专业人才。
在知识结构上,前者偏重于程序性知识,关注“怎么做”,后者偏重于陈述性知识,关注“是什么”和“为什么”。在培养过程中,尽管两者都强调研究能力的训练,但研究类型却有差异,前者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后者致力于基础研究。前者的任务是进行创新型的探索以获取新知识、新技术并最终指向实践目的,后者的任务是进行创造性的探索以获取关于世界、自然和人类的新知识和新理解,它不一定指向实践和应用,有时候甚至并没有明确的实践意义和价值。
在培养过程上,前者的课程包含大量的实践性活动,后者的课程则重在基本理论和方法的训练。
在人才质量标准上,前者的学位论文强调实践价值和意义,重在探究职业领域的现实技术或管理问题,后者则强调理论价值和对未知的原创性发现或理解。

转引自:韩映雄.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与改革. 现代教育管理,2010(3).P67-70

上一条:专业学位教育知识问答 下一条:专业学位政策问题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