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开展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第一轮专项检查

2015-07-10  浏览:
6月26日至7月2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第一轮专项检查。由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和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的四个检查组,分别对会计、资产评估、金融、保险、税务、国际商务、应用统计、翻译、工程(物流工程)、公共管理等共计1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根据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项评估工作方案的基本要求,就各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课程教学组织、案例教学、课程考试、实践教学、课程教学质量反馈、学位论文等工作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检查和督导。
通过检查发现,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各环节工作基本到位,档案材料基本完整。各学院能够按照全国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在招生、培养、学位、档案管理等各方面做到基本规范有序,办学过程和办学质量得到学生和社会的认可,学生就业情况普遍较好,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个别专业学位点存在的问题,例如,专业培养方案与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性方案培养目标表述不一致,缺少教学研究活动记录及相关研讨记录,缺失实习实践活动原始记录,个别试卷评阅不够规范,缺乏系统的研究生满意度调查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
检查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对检查结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学位点应尽快采取措施,查缺补漏,按要求保质保量做好各项工作。下一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根据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的要求,继续进行专项检查,不断提升学位授权点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5年7月10日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首届专业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评审工作顺利结束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