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图书馆

服务门户

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16-10-13  浏览: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山东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山东财经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进特色名校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面向长远,紧扣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按照“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适应性强、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思路,坚持“总体规划、分类建设、重点突破、目标管理”的方针,进一步转变学科建设理念,加强改革引领和重心下移,创新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继续按照“扶优、扶强、扶新”的原则,实施非均衡发展,通过优先发展、重点支持、特色培育,不断加强以高水平学科方向、高层次人才队伍、高起点科研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准国际交流合作和高质量社会服务为抓手的“六位一体”建设,实现若干学科的率先突破,把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真正打造成高水平学科,带动学科整体实力的提升,扎实推进我校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

二、建设目标

(一)总体建设目标

立足于特色名校建设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学科建设,到2019年,力争使1-2个学科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若干学科进入全国财经院校一流行列,一批学科省内领先,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与竞争力进入全国财经类院校前10名,基本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二)具体建设目标

项目具体建设目标按2015-2017年和2018-2019年两期分别执行,其中第一期建设完成《山东财经大学学院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政发〔2014〕2号)规定的目标,第二期根据第一期建设目标执行结果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另行确定建设目标。

三、建设原则

1.坚持一流标准。按照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水平,通过重点建设,系统推进师资队伍、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贡献的“六位一体”建设,显著提升学科优势与特色。

2.对接重大需求。围绕国家尤其是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研究和解决区域性、行业性急需的战略性问题和前瞻性问题,开展特色化人才培养,提高学科建设的社会服务水平。

3.强化目标管理。准确定位项目的长远建设目标,突出项目的年度建设计划和建设内容,注重年度建设任务的落实,实现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的协调统一。

4.实施动态调整。持续跟踪项目建设绩效,适时评价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绩效预算拨付,强化激励、约束与问责。

四、建设层次

本轮一流学科建设期间为2016-2019年,以4年为一周期,具体分设以下三类项目:

1.高峰学科建设项目

建设目标:攀登学科高峰,建设国内一流学科,争创国内重要影响力,为全校学科建设起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学科发展。

支持重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博士学位授权支撑学科,优先支持设有博士点学科方向的经管学科,从申报学科中原则上遴选不超过8个进行立项建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遴选2-3个进行强化建设。

2.高原学科建设项目

建设目标:提升学科实力,塑造学科高原,建设省内一流,争创国内先进学科。

支持重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从申报学科中遴选10个进行立项建设。

3.培育学科建设项目

建设目标:突出经管学科优势,建设新兴交叉学科,塑造学科特色,培育和抢占学科制高点。

支持重点:具有一定基础、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良好的新兴交叉学科;与经管学科相结合,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前瞻布局意义的新兴交叉学科,从申报学科中遴选3个进行立项建设。

五、项目遴选

本轮一流学科建设,由专家组成员根据各申报学科提交的《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遴选量化表》(附件1)、《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2),综合考核申报学科在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学科建设成效,同时考核其对于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的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分要素建设目标和建设项目,通过量化计分,进行遴选和分档。

项目遴选标准具体见附件1所示。

六、项目建设任务

强化建设高峰学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培育学科应分别按照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国内一流、省内一流、特色塑造的不同定位,与国内或省内同类一流学科进行比较,发现优势与特色,明确地位与影响,找出差距与不足,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整体实施方案,明确分要素建设目标和建设项目,推进方案落实,通过持续发挥优势,弥补短板,不断实现学科进位与提升。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大对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高层次学术团队和高层次学科平台, 增强对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紧密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以及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精心凝练学科方向,集聚学科建设实力,推出系列标志性成果,提高科研成果对学科方向的支撑度。

3.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培育和引进更多优质的教材和课程资源,提高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术型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增加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获奖数量,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4.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立足于国际、国内学术前沿和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学科协同和交叉,力争实现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新突破,获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励,发表更多权威期刊论文,提升学科在国内甚至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度。

5.加大学术交流力度。大力推进师生境外访学与联合培养,培养国际化师资与人才;积极承担境外合作科研项目,合作开展科学研究;主办或承办国际或国家级学术会议,推进师生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

6.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政策规划、行业标准制定提供咨询建议,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开展高端人才培养、对口帮扶和社区服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七、项目管理与保障措施

1.各建设项目承担学院针对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贡献五个方面,制定2016-2019年学科建设方案,明确学科建设定位、要素建设目标和具体建设项目,落实学科建设任务。

2.每年年终,学院对项目建设成效进行自查评估,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和一级学科协调机构委员会对于本一级学科覆盖范围内的项目建设成果进行相关性认定,结果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组织专家,依据各项目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年度考核、中期检查和终期验收,将考评意见上报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审议,经学校批准后公布。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实施绩效预算拨付和动态调整。

3.项目中期检查于2017年末结合学院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进行,具体考核执行《山东财经大学学院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政发〔2014〕2号)的规定,高峰学科应达到“优秀”等级,高原学科、培育学科应达到“合格”以上等级。对于“基本合格”的学科降级处理,对于不及格的学科取消一流学科建设资格,对于建设成效显著的学科提升项目建设层次。

4.学校对一流学科建设拨付专项经费,年度经费总额1000万元左右,按建设层次不同,强化建设高峰学科拨付100万元,高峰学科拨付60万元,高原学科拨付30万元,培育学科拨付20万元。各学院应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吸纳社会资金用于学科建设。经费具体开支与管理执行《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

5.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服务与配合工作。学院院长为学科负责人,是学科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学科建设资源的统一调配以及学科建设目标的分解与落实等工作。学科带头人在学科负责人的领导下具体组织学术团队开展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符合条件的学科负责人可以兼任学科带头人。

6.学校对于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在职称评聘、课题申报、人才引进与培养、奖励评选、访学交流等方面进行优先支持,给予倾斜政策。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推进,给项目承担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开展学科建设以充分的自主权,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展、课程设置及经费使用等方面创造宽松环境,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学科给予优先改革试点的权限并实施奖励。对建设有成效的交叉学科,试点建立交叉学科委员会,组建交叉学科研究机构,开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八、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基本步骤为:

1.各学科根据遴选条件,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申请,认真填写《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2)和《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遴选量化表》(附件1)。

2.由学科所在学院分学术委员会组织初评,提出推荐意见,盖章纸质版及相关支撑材料于10月24日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并同时提交电子版。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学科建设办公室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核,组织专家进行评议,结果报送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立项并行文公布,纳入学校一流学科管理计划和建设经费预算,同时与学院行政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签订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

九、申报要求

1.高峰学科与高原学科每个学院限报一项(建设有两个一级学科的学院除外)。

2.申报的各类学科之间,其团队成员不得重叠。培育学科若为交叉学科,须跨越至少两个学科门类,其学术带头人与前四位学术骨干不得兼任其他学科团队成员。

3.申报学科填写于《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报表》中的各项成果必须与学科方向具有相关性。

4.填写材料必须真实,数据可靠,一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参评资格。

5.严格按照填表说明填写《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报表》《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遴选量化表》。以上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五份报送。

 

办公室地址:舜耕校区办公楼810室

办公电话:82617572

电子邮箱:tanlu002@163.com

 

 

 山东财经大学     

                 2016926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关于报送学位授权点2015年度自评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方案

关闭